English

“研究透 设计好”

2000-03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肖明 我有话说

数字图书馆已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,世界各国正在掀起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新高潮。与数字图书馆相关的工程项目和研究计划层出不穷,各国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逐年加大,数字图书馆已成为国际高科技竞争中新的制高点。

在数字图书馆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方面,美国、英国、法国、意大利、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先行了一步,有经验,也有教训,值得引以为鉴。因此,“研究透,设计好”是一重要原则,要坚持科研领先,坚持科技和文化相结合,坚持科研与工程相结合,争取和保持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技术领先地位。

“研究透,设计好”既是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具体要求,也是对西方发达国家实施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经验总结。数字图书馆建设涉及领域广泛,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,属于新事物,世界各国都在摸索探讨之中。美国在“数字图书馆创新”项目中就动员全美国最优秀的计算机专家、人文科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用户积极参加,集中研究与数字图书馆相关的技术、管理、法律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具体问题。

建设中国数字图书馆,必须坚持科技和文化相结合的原则。数字图书馆作为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已成为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信息基础水平的重要标志。数字图书馆的目标就是把传统知识信息数字化,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建立交互式数字信息系统和查询手段,借此推动国民经济发展,提高国民整体素质,实现科技和文化的完美结合。

建设中国数字图书馆,必须坚持科研与工程相结合的原则,这是从美、日等发达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实践中得出的反面教训。比如,在美国数字图书馆建设早期,主要依靠计算机通信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具体实施,科学研究与工程建设几乎完全脱节,所以其研究成果有些不切实际;法国国家图书馆在数字化建设中,由于混淆了传统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的区别,设计、实施全由图书馆自己承担,结果出现问题,只有推倒重来,造成巨大浪费。在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过程中,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,才能少走弯路,多出成果,把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好。

建设中国数字图书馆,还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,引入竞争机制,达到资源的有效配置,避免重复建设,坚持跨部门、跨行业的大联合。(作者为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发展战略组成员博士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